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四个注重” 破解注销难题
时间:2022-11-03

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大兴区委编办统一思想认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涉改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动作迅速,成效明显。截止10月底,“僵尸”事业单位清理全部“清零”,191家涉改事业单位已完成156家注销登记,占应注销总数的82%。

一、摸清底数,注重清单式管理。坚持工作高标准,不打无准备之仗,按照“应注尽注”原则,通过实名制系统、法人登记网进行数据比对,与部门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批复“一对一”核实,梳理出应注销事业单位清单。为进一步摸清注销登记底数,密切与主管部门(举办单位)沟通,逐一摸清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存在的困难和矛盾,研究解决对策,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工作责任人,形成全区191家未注销事业单位“可视式化”台账。

二、压实责任,注重协同式推进。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压实举办单位责任,积极发挥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两个关键主体作用。工作一分在部署,九分在落实。举办单位不等不靠,按照清理规范要求,指导事业单位做好财产清查、账户清理和主要问题的研究解决。事业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做好注销登记的各项“收尾”工作。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不当“甩手掌柜”,积极靠前,做好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形成了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重点,注重攻关式督办。针对一些涉改事业单位遗留问题多,个别单位存在等靠思想和遇到难题“绕道走”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帮助其梳理问题,寻找对策,做好部门协调,帮助解决矛盾和困难。另一方面,按照注销登记台账,对重点单位实行“一对一”督办,在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的基础上,印发40余份《未按时完成注销登记告知函》。对工作推进有难度的个别“困难户”,编办主管领导亲自上阵,10余次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进行重点督办,收到明显效果。

四、精心指导,注重一站式服务。任务部署前,区委编办注重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坚持深入调研,认真梳理问题,周密制定推进方案,并制做政策“服务包”,明确政策依据、推进原则,细化工作流程,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同时,坚持分类指导,在“精简高效、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的前提下,积极推行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试行的简易注销登记办法,既降低了注销成本,又提升了登记工作效率。

                                           (大兴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