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平谷区委编办建立全流程管理机制 推动法人注销登记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27
 建立全流程管理机制

推动法人注销登记提质增效

北京市平谷区委编办

 

针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问题,平谷区委编办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机制,推动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全区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基本清理完毕,实现“僵尸”事业单位清理“动态清零”。

一、建立事前审批联动机制。近年来,我办坚持“一盘棋”谋划,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与法人登记工作联动机制,将事业单位贯彻执行登记管理政策作为重要“裁量”条件,凡法人登记存在未尽事宜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暂缓审批。在印发事业单位撤销、整合等文件时,明确要求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办理法人注销登记”,压实举办单位责任,推动法人注销登记有效落实。

二、建立事中动态台账管理制度。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为基准,以机构编制审批文件为依据,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动态台账,适时提醒事业单位依法做好法人登记,并明确登记完成时限。对已撤销的机构,建立注销工作联系人、清算进度、问题状况等指标,采取两周一督办,跟踪督导。尤其是对注销登记推进难的单位,问题是啥、卡在哪、怎么办,实现动态台账“可视化”,及时跟进,主动协调,做到撤销一家,注销一家,杜绝新增“僵尸”单位。

三、建立事后复盘优化服务措施。针对注销登记难问题,重视问题梳理,分类剖析原因,对存在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采取部门联动,集体会诊,形成解决方案,按照规律性原则,总结、提炼、固化为常态解决措施。加强登记工作宣传,根据不同问题情形,不断完善注销登记模板,制定简明工作流程图,形成注销登记业务须知“工具包”。用好注销登记申请书“举办单位意见”栏,一栏“兜底”未尽事宜说明与承诺,简化不必要“证明”辅助材料,提升注销登记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