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平谷区委编办做好“四个一”, 积极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时间:2021-11-04
         2020年年底以来,在市委编办的帮助指导下,平谷区委编办采取“四个一”工作法,积极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我区共有“僵尸”事业单位111家,截至目前,已注销97家,占比87.39%;未注销14家,正在稳步推进中。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站位,紧盯“一把手”促落实

平谷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将清理规范工作作为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规范登记行为的良好契机和有力抓手,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清理规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第一时间向区委编委领导进行重点汇报。在清理规范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承担清理规范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求部门“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坚持工作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在部门中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全面落实的责任链条和执行链条。以我区教育系统为例,由于年代久远、人去楼空、资产不清等问题,所属各类学校注销困难、进展缓慢。对此,编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同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进行点对点沟通、面对面座谈,强调清理规范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法治要求,明确“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最终,经教育系统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形成“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方案,并将所属15家“僵尸”事业单位全部注销完毕,大力推动了我区“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进程。

二、强统筹,实现“一次性”全告知

为确保工作任务更好落地、落实,我办结合市级要求和区级工作实际,统筹考虑注销登记各个环节、各项任务,以系统思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就“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全部要求进行一次性告知,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一方面,准确告知工作精神和工作任务。我办着力加强对市委编办印发的清理规范工作通知的研究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并做到原汁原味传达,同时按照从属关系、机构沿革等情况,将111家“僵尸”事业单位全部分解至32个责任部门,告知其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精神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另一方面,详细告知工作程序和配套材料。针对常规注销登记程序、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以及以权利义务承接证明替代审计报告的特殊登记程序分别制定流程图,并附注适用范围和递交材料,让责任部门“对号入座”,一看即懂。针对无法出具审计报告、法定代表人无法签字等情况,制作有关材料的差异化模板,让事业单位填空即可,省时省力。

三、严督导,做到“一本账”无死角

在清理规范工作之初,全面梳理“僵尸”事业单位名称、举办单位、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机构撤销时间、机构撤销批复文件、责任部门、注销方式、联系人电话等基础信息,建立详实的“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按照清算程序和注销流程,将注销登记公告情况、清算情况、材料审核情况等全部纳入台账进行详细记录,并按照两周一轮的频率进行跟踪督导哪个单位办理到什么程度、卡在哪个环节、存在什么问题一目了然,通过一家一家盯进度、一项一项抓落实,实现了工作进程“可视化”。对于进展缓慢的事业单位,分析其症结所在,专项研究、对症下药,帮助事业单位顺利完成注销登记工作。完成注销后,及时销账,并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举一反三。通过记清一本“明白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覆盖督导体系,促使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按时推进。

四、解难题,坚持“一起扛”显担当

“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中,编办作为牵头部门,始终与责任部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各类疑难问题,打通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譬如针对镇街社保所反映的新机构名称与社保系统不一致导致社保所无法注销交章问题,积极同人力社保部门联系,特许镇街在社保系统更新前提前以新机构名称和公章办理社保业务,使镇街社保所顺利完成注销工作。再如,针对部分“僵尸”事业单位历史久远、资料遗失、资产不清等问题,主动联系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对接财政、国资、税务、规自等职能部门和开户银行收集资产相关信息,前往登记住所实地探查房屋土地使用情况,进一步厘清资产状况,打消责任部门办理顾虑。此外,加强同财政、规自等职能部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横向学习了解资产清查要求、审计要素、房屋坐落变更程序等相关业务知识,拓知识面,更好地为部门和单位答疑解惑,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水平。